ky818smKy818sm  2023-11-30 21:17 旷野小屋_123ppp资源网 隐藏边栏 |   抢沙发  17 
文章评分 0 次,平均分 0.0

相关链接:高中必背名篇名句默写60篇

1.《论语》十二章

子曰:“人而不仁,如礼何?人而不仁,如乐何?”(八佾)

子曰: “朝闻道,夕死可矣。”(里仁)

子曰: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里仁)

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里仁)

子曰: “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雍也)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泰伯)

子曰: “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譬如平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子罕)

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子罕)

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学而)

子贡问曰:“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子曰: “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卫灵公)

子曰:“小子何莫学夫《诗》?《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阳货)

子曰:“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颜渊)

情境助记
(1)在《<论语>十二章》中,孔子用反问语气强调人要有仁爱之心,否则遵守礼仪也没什么用的句子是:_________ ,_________?

(2)在《<论语>十二章》中,孔子用反问语气强调人要有仁爱之心,否则奏乐也不管用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

(3)在《<论语>十二章》中,“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最能体现孔子的道德价值观:懂得了仁义的道理,就应该用自己的一生去实践它,有时为了捍卫它,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

(4)在《<论语>十二章》中,反映了“君子”和“小人”不同的价值追求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

(5)在《<论语>十二章》中,既强调榜样的良好作用,又强调要自我反思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

(6)在《<论语>十二章》中,孔子用“文”和“质”对“君子”下了定义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

(7)在《<论语>十二章》中,曾子认为读书人(有志之士)不可以不弘大刚强而有毅力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

(8)在《<论语>十二章》中,曾子认为读书人(有志之士)任重道远,具体表现为:“_________”和“_________”。

(9)在《<论语>十二章》中,孔子用堆土成山这一比喻,说明功亏一篑和持之以恒的深刻道理,其中功亏一篑是因为“_________”而能够持之以恒是因为“_________”。

(10)在《<论语>十二章》中,孔子认为君子之道主要有三个方面,这三方面分别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在《<论语>十二章》中,孔子认为做人要将心比心、推己及人,自己都不想做的,就不要希望别人也能做到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

(12)在《<论语>十二章》中,孔子教育学生要多读《诗经》,因为学诗可以激发热情,可以提高观察力,还“_________,_________”,意思是还可以团结群众,抒发不满。

(13)在《<论语>十二章》中,孔子强调诗的重要性,认为诗可以“兴观群怨”,还可以“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

((14)在《<论语>十二章》中,孔子对有道德、有修养的君子在吃饭和居住方面提出了要求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

(15)在《<论语>十二章》中,孔子对君子在做事和说话方面提出了要求;_________,他认为君子做事要敏捷、迅速,但说话要谨慎。

(16)在《<论语>十二章》中,孔子对君子在吃饭、居住、做事和说话等方面提出了要求以后,还要求君子“_________”,认为只有这样才是好学的表现。

(17)在《<论语>十二章》中,孔子认为要克制自己,按照礼的要求去做的句子是,“_________”。

(18)在《<论语>十二章》中,孔子认为一旦克制自己,按照礼的要求去做了,天下的人就都赞许你是仁人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

(19)在《<论语>十二章》中,孔子认为实行仁德,在于自己,不在于别人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人而不仁 如礼何

(2)人而不仁 如乐何

(3)朝闻道 夕死可矣

(4)君子喻于义 小人喻于利

(5)见贤思齐焉 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6)文质彬彬 然后君子

(7)士不可以不弘毅 任重而道远

(8)仁以为己任 死而后已

(9)吾止也 吾往也

(10)知者不惑 仁者不忧 勇者不惧

(11)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

(12)可以群 可以怨

(13)迩之事父 远之事君 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

(14)君子食无求饱 居无求安

(15)敏于事而慎于言

(16)就有道而正焉

(17)克己复礼为仁

(18)一日克己复礼 天下归仁焉

(19)为仁由己 而由人乎哉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声明:如果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到您的权益,请通过邮件【[email protected]】联系本站,我们将及时删除!

发表评论

表情 格式 链接 私密 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