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818smKy818sm  2022-09-05 11:53 旷野小屋_123ppp资源网 隐藏边栏 |   抢沙发  187 
文章评分 0 次,平均分 0.0
返回到目录

教材知识全解

作家作品
  史铁生(1951-2010),生于北京,作家。他的创作比较突出地表现了对残疾人命运的关注,有的作品反映了他对社会与人生的某些带有哲理性的思考。代表作有小说《我
的遥远的清平湾》《命若琴弦》《务虚笔记》,散文《我与地坛》《合欢树》《病隙碎笔》等。
  题目为“秋天的怀念”,其主要寓意为作者在秋天怀念同样是在秋天去世的母亲,也表明经过人生的“秋天”,母亲牵挂的儿女都已经长大,懂得了怎样面对生活的困境。

中心意旨
  课文记叙了一位身患绝症的母亲忍受着身体和精神上的巨大痛苦,体贴人微地照顾双腿瘫痪的儿子,鼓励儿子好好活下去的故事,歌颂了伟大而无私的母爱,表达了作者对
母亲深切的怀念以及对“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悔恨、歉疚。

结构思路

表达技巧
   l,细节描写,真实感人。
  在“我”发脾气时,母亲“悄悄地躲出去”偷偷地听着我的动静“又悄悄地进来”,在“我”同意去北海公园看菊花时,母亲又“喜出望外”,高兴得“一会儿坐下,一会儿站起”
这一系列的细节描写,充分表现了母亲对儿子的理解、同情和关爱,说明了母爱的博大深沉、崇高无私,令人感动。
  2.融情于景,情景交融,
  本文的景物描写主要有两处。第一处:“那天我又独自坐在屋里,看着窗外的树叶‘唰唰啦啦’地飘落。”写出了“我”的悲观与阴郁。第二处在文章结尾处,写“我”和妹妹
去北海看花——“黄色的花淡雅,白色的花高洁,紫红色的花热烈而深沉,泼泼洒洒,秋风中正开得烂漫”,表现了“我”身残志坚的信念,寄寓了对母亲深深的怀念和感激之情。

重点难点
  1.围绕母亲对“我”无微不至的照料。课文主要写了哪几件事?
   “我”发脾气时,母亲抚慰“我”;母亲为了“我”隐瞒自己的病情;母亲央求“我”看花;母亲的临终嘱托。
  2.本文写母亲提议在春天和秋天去北海公园看花。有什么深刻的意蕴?
  母亲提议春天去看花,是希望“我”看到万物复苏、生机盎然的景象,驱散心中的阴影,重新唤起对生活的热情和信心:母亲提议秋天去看花,是想让“我”从菊花傲雪凌霜的精神气质中得到启示,勇敢面对生活的困境,顽强地活下去。北海公园是“我”童年时经常去游玩的地方,母亲希望这样的重游,能唤起“我”美好的记忆,让“我”从生活的不幸中振作起来。
  3.支中几次写到“看花”?反复这样写的原原因是什么?
  三次写到“看花”。因为“看花”是全文的线索,也是全文的中心事件;“看花”也是母爱的具体体现,是母亲的心愿;“看花”还是“我”改变自己、迎接新生活的象征。
  4.“又是秋天.妹妹推我去北海看了菊花一黄色的花淡雅,白色的花高洁;紫红色的花热烈而深沉,泼泼洒洒秋风中正开得烂漫一”作者浓墨重彩地描绘菊花,有什么用意?
  作者浓墨重彩地写这些菊花,是为了表达对母亲的怀念之情,菊花中有母亲的音容笑貌,菊花中有母亲的殷切嘱
托:“咱娘儿俩在一块儿,好好儿活,好好儿活……”菊花象征着母亲对作者的爱。
  同时,开放的菊花各有各的色彩,各有各的特点,它们尽情地绽放出了自己的灿烂,展现出了自己的精彩。人的境遇与花相同,我们何不也似这花儿般热烈地释放出自己的精彩,活出自己的美丽呢?

易错易混全解

  沉寂·沉静 两个词都是形容词,都有“寂静”的意思.“沉寂”指十分寂静,如“沉寂的深夜”:它又可形容消息全无,如“音信沉寂”。“沉静”除指寂静外,还可指人的心情、
性格和神色等安静、平静,如“他性情沉静,不爱多说话”。
  喜出望外·大喜过望 “喜出望外”指遇到出乎意料的喜事而特别高兴。如“这家公司有种对于优良服务的狂热,不仅要让顾客满意,而且要让他们喜出望外”。“大喜过望”
指结果比原来希望的更好,因而感到特别高兴。如“这次比赛,我们预想拿到季军就已经不错了,结果拿了冠军,不觉大喜过望”。

【点击查看答案解析】

返回到目录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声明:如果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到您的权益,请通过邮件【[email protected]】联系本站,我们将及时删除!

发表评论

表情 格式 链接 私密 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