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818smKy818sm  2022-09-08 11:01 旷野小屋_123ppp资源网 隐藏边栏 |   抢沙发  56 
文章评分 0 次,平均分 0.0
返回到目录

满分:100分,限时:60分钟
一、选择题(本题共23小题,每小题2分,共46分)
l地球由于生物的存在而美丽。下面是在某小池塘中发现的物体,请选出全部是生物的一项    (    )
①水 ②泥沙 ③小鱼 ④水草 ⑤青蛙 ⑥石块 ⑦微生物 ⑧贝壳
A.①②⑥⑧    B.①③④⑦
C.③④⑤⑦    D.③④⑤⑧

2.(2016海南中考)如图1,在载玻片两端各滴一滴草履虫培养液,使两端液滴连通。在右侧培养液的边缘滴一滴肉汁后,观察到草履虫纷纷从左侧培养液转移到右侧培养液。根据生物的特征分析,这一现象说明生物能 (    )
期中测试(二)全练试题[附答案解析]
A.进行呼吸    B.进行运动
C.生长和繁殖    D.对外界刺激作出反应

3.按形态结构特点可将生物归类为    (    )
A.陆生生物、水生生物、飞行生物
B.动物、植物、其他生物
C.动物、家禽、家畜
D.动物、家禽、水生生物

4.(2015安徽第三教育协作区期中)下列现象中,反映生物对光照强度变化适应的是    (    )
A.蛾类在夜间活动    B.仙人掌的叶变成刺
C.大雁往南方飞    D.菟丝子的叶片退化

5.(2016广东汕头东厦中学期中)下列四个实验装置中,哪一个用来探究“光照对鼠妇生活的影响”更科学?(    )
期中测试(二)全练试题[附答案解析]

6.(2012福建福州中考)在农田生态系统中,属于生产者的是    (    )
A.农民    B.玉米    C.土壤    D.耕牛

7.(2016湖北十堰中考)食物链是生态系统中物质和能量流动的渠道,下列有关食物链甲→乙→丙→丁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甲、乙、丙、丁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
  B.丁是分解者
  C.乙、丙之间是捕食关系
  D.甲、乙生物的细胞结构相同

8.丸花蜂,又称熊蜂,在土表或土洞内营巢,过群居生活。它们以植物的花粉和花蜜为食物,并帮助植物传授花粉。影响丸花蜂生存的生物因素是    (    )
  A.巢穴    B.蜂蜡
  C.找蜜鸟    D.土壤

9.在一定条件下,森林生态系统具有相对的稳定性,这是因为森林生态系统    (    )
  A.具有一定的自动调节能力
  B.能吸水、蓄水和散失水分
  C.有微生物不断分解有机物
  D.能维持生物圈碳一氧平衡

10.(2015四川乐山中考)生物圈是地球上最大的生态系统,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
  A.生物圈由地球上所有生物及它们生活的环境组成
  B.生物所生活的环境是指阳光、温度、水等非生物因素
  C.生物圈中的生物就是指各种大型动物和绿色开花植物
  D.生物圈的各组成部分之间通过食物链和食物网密切联系

11.(2016江苏连云港中考)关于“学习使用显微镜”和“科学探究的基本过程”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对光时目镜内看到的圆形光屏,叫作视野
  B.只能调节粗准焦螺旋使观察的物像更清晰
  C.科学探究中可对获得的实验数据进行修改
  D.科学探究的基本过程是设计实验和表达交流

12.(2016湖南邵阳中考)用下列四台显微镜观察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时,视野中细胞数目最多的是  (    )
期中测试(二)全练试题[附答案解析]
A.A        B.B         C.C         D.D

13.(2014山东烟台中考)炒蔬菜时常会产生一些水而形成 “菜汤”,水分主要来自细胞的    (    )
  A.细胞壁  B.细胞质    C.液泡    D.细胞核

14.(2015四川自贡中考)关于生态系统组成成分的描述,正确的是    (    )
  A.生态系统由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组成
  B.动物属于消费者,原因是它不能自己制造有机物, 直接或间接地以植物为食
  C.细菌和真菌能够分解动植物遗体中的无机物,因此,属于分解者
  D.阳光、空气和水与生态系统有密切的关系,但不属于生态系统组成成分

15.(2016山东莱芜中考)用显微镜观察人的口腔上皮细胞时,下列操作不可取的是    (    )
  A.对光时,须将反光镜镜面朝向光源方向再适当调节
  B.盖盖玻片时,需先将盖玻片的一侧接触液体再缓缓放下
  C.欲将位于左上方的细胞移至视野中央,移动装片
  D.观察时,若在一个视野内未发现细胞则需要重新制作装片

16.(2016湖南怀化中考)如图2是两种生物细胞结构示意图,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
期中测试(二)全练试题[附答案解析]
  A.甲乙都是构成生物体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
  B.甲乙在分裂过程中细胞内变化最明显的是细胞核
  C.标号②所示结构能控制物质进出
  D.甲乙共有的能量转换器是线粒体和叶绿体

17.(2013广西玉林中考)植物中具有保护作用的组织是(    )
  A.营养组织    B.保护组织
  C.上皮组织    D.输导组织

18.(2015江苏盐城中考)如图3表示某农田生态系统中食虫鸟、菜青虫、油菜、细菌和真菌等生物之间的关系(序号代表生物),图中代表油菜的是    (    )
期中测试(二)全练试题[附答案解析]
A.甲    B.乙    C.丙    D.丁

19.(2016湖南湘潭中考)对樟树这种植物描述正确的是 (    )
  A.所有细胞中都含有叶绿体
  B.结构层次包括细胞、组织、器官、系统
  C.遗传物质主要在细胞核中
  D.树干是一种组织

20.(2015广东珠海中考)从结构层次上看,人比植物更复杂一些,这主要是由于    (    )
  A.植物的组织种类少
  B.人是由受精卵发育而来的
  C.植物没有神经组织
  D.人由器官构成系统,再构成人体

21.用显微镜可以观察动、植物细胞的基本结构。下列有关叙述中正确的是    (    )
  A.用显微镜观察洋葱鳞片叶内表皮细胞临时装片可以看到大型的紫色液泡
  B.在显微镜下可看到洋葱鳞片叶内表皮细胞与黄瓜表层果肉细胞的结构完全相同
  C.在制作人的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时,可用蒸馏水代替生理盐水处理细胞
  D.在观察人的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时,一般选用较小的光圈

22.(2017山东临沂费县期末)对草履虫的食物泡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食物泡是草履虫消化后形成的残渣
  B.食物泡随着细胞质移动,其内含的物质被逐渐消化
  C.食物泡内的物质是体内多余的水分和废物
  D.食物泡的食物被消化后,残渣由表膜排出

23.(2015广东茂名中考)下列有关生物体结构层次知识的描述中,正确的是    (    )
  A.细胞是所有生物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
  B.绿色开花植物的根、茎、叶称为生殖器官
  C.人体的胃由上皮组织、肌肉组织、结缔组织、神经组织构成
  D.多细胞生物体具有细胞、组织、器官、系统四个层次

二、非选择题(共54分)
24.(12分)(2016江苏宜兴中考)如图4是植物细胞和动物细胞的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期中测试(二)全练试题[附答案解析]
(1)甲乙中,属于植物细胞的是图_______ ,因为它具有_______(用图中数字作答)。
(2)染色体存在于细胞的_______中(用图中数字作答)。
(3)番茄在生长过程中,吸收含钙的无机盐较多,而对含硅的无机盐吸收却很少,这主要与甲图中哪个 结构有关?_______(用图中数字作答)。
(4)洋葱通常呈紫色,紫色物质存在于_______ 中(用图中数字作答)。

25.(12分)(2015四川内江中考)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草原是绿色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如图5是草原生态系统的食物网示意图,请据图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期中测试(二)全练试题[附答案解析]
  (1)从生态系统的成分看,草属于_______。
  (2)若此生态系统的土壤中含有某些难以分解的有毒物质,这些有毒物质在体内含量最多的生物是_______。
  (3)在如图所示的生态系统中,加入某种原因使蛇的数量减少,则在一定时期内数量将会显著增加的生物是_______。
  (4)请你数一数,该草原生态系统中共有_______条食物链。
  (5)该生态系统在没有人为干扰的情况下,蛇和吃虫 的鸟的数量能够保持相对稳定,这是通过生态系统的_______能力来实现的。

26.(14分)(2017山东泰安新泰期末)油菜是我国重要的油料作物,分布广泛,如图6是表示油菜个体发育不同时期的结构层次,请据图回答:
期中测试(二)全练试题[附答案解析]
  (1)-株油菜的生命是从甲细胞开始的,则甲细胞是_______。植物体由小长大与细胞的生长、_______和 _______分不开。
  (2)细胞从甲图到乙图过程中,细胞核内的_______先经过复制,然后平均分配到两个新细胞中。
  (3)若丁表示我们用来榨油的油菜籽,在结构层次上属于_______;请写出该油菜植株的结构层次_______,它与动物体相比少了_______层次。

27.(16分)(2017河北张家口蔚县期中)请根据表中的两个实验,回答有关问题:
期中测试(二)全练试题[附答案解析]
(1)请将实验一中的步骤①的具体操作写在下面横线上:_______。
(2)在实验一的步骤⑤中,观察到装片上有气泡,这是实验中第_______步有问题。
(3)与洋葱鳞片叶内表皮细胞相比,人的口腔上皮细胞不具有_______和_______。
(4)实验一中的洋葱鳞片叶属于植物体结构层次中的_______,实验二中人的口腔上皮属于人体结构层次中的_______。
(5)在使用显微镜观察细胞结构时,应该先用_______(选填“低倍”或“高倍”,下同)镜观察,然后再用_______镜观察。

【点击查看答案解析】

返回到目录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声明:如果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到您的权益,请通过邮件【[email protected]】联系本站,我们将及时删除!

发表评论

表情 格式 链接 私密 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