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818smKy818sm  2022-09-08 11:15 旷野小屋_123ppp资源网 隐藏边栏 |   抢沙发  10 
文章评分 0 次,平均分 0.0
返回到目录

基础闯关全练
知识点一 藻类植物
1.海带是我们常见的大型海藻,它的结构特点是(    )
A.植物体无根、茎、叶的分化
B.植物体只有茎、叶的分化
C.植物体有根、茎、叶的分化
D.植物体能产生种子

知识点二 苔藓植物
2.(2016福建泉州晋江二模)小叶同学在清源山的树阴下发现一种有茎、叶分化,无真正根的植物,不禁感叹道:“这里的空气真好!”这种植物是    (    )
A.苔藓植物    B.蕨类植物
C.裸子植物    D.被子植物

知识点三  蕨类植物
3.蕨类植物一般生长在    (    )
A.阴湿的地面或背阴的墙壁上
B.森林和山野的阴湿环境中
C.淡水或海水中
D.各种环境中

4.(2016黑龙江佳木斯中考)双鸭山、鸡西、鹤岗、七台河被称为“煤城”,煤的形成与古代的什么植物有关?  (    )
A.藻类植物    B.苔藓植物
C.蕨类植物    D.种子植物

能力提升全练
1.(2016河北秦皇岛期中)下列关于苔藓植物和蕨类植物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苔藓植物用孢子繁殖,蕨类植物不是用孢子繁殖
B.葫芦藓具有假根,肾蕨具有真正的根
C.苔藓植物、蕨类植物生活在干旱的环境里
D.苔藓植物的叶中有叶脉,蕨类植物的叶中无叶脉

2.(2016湖南岳阳中考)“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描述了苔藓等植物大量繁殖形成的自然景观。下面是有关观察葫芦藓的实验,请分析回答相关问题:
第3单元1章1节 藻类、苔藓和蕨类植物_全练试题[附答案解析]
(1)采集:在校园墙角等_______ 环境中采集葫芦藓。
(2)观察:
  ①用肉眼观察葫芦藓的形态和_______。
  ②用放大镜观察其_______的形态特点及假根的特点。
  ③葫芦藓的孢蒴(如图)中含有许多生殖细胞:_______。
(3)苔藓植物的叶只有一层细胞,可以当做_____________的指示植物。

三年模拟全练
1.(2017江苏盐城东台第一教育联盟第二次月考,1,★☆☆)“紫菜包饭”和“海带汤”是人们喜爱的食品。海带和紫菜与下列植物同属一类的是    (    )
A.衣藻    B.蕨    C.葫芦藓    D.满江红

2.(2016广东江门新会中考冲刺,21,★★☆)与苔藓植物相比较,蕨类植物更加适应陆地生活,原因是  (    )
A.具有根、茎、叶,体内有输导组织
B.用孢子繁殖
C.没有根、茎、叶等器官的分化
D.植株矮小,茎、叶内无输导组织

3.(2016福建莆田二十五中期末,15,★★☆)下列关于葫芦藓的叙述,错误的是    (    )
A.具有茎和叶
B.叶片结构简单,可作为监测空气污染程度的指示植物
C.茎的结构比较简单,没有输导组织
D.假根主要起吸收作用,另外还有固着的功能

五年中考全练
1.(2016湖南娄底中考,4,★☆☆)北宋欧阳修的诗句“西湖春色归,春水绿于染”、唐朝刘禹锡的诗句“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中主要描述的植物类群是    (    )
A.藻类植物和苔藓植物    B.藻类植物和蕨类植物
C.苔藓植物和蕨类植物    D.蕨类植物和被子植物

2.(2015广东珠海中考,39.★☆☆)二氧化硫是污染大气的有害物质之一,下列哪项可作为检测大气污染程度的指示植物    (    )
A.葫芦藓    B.铁线蕨
C.水绵    D.海带

核心素养全练
李明同学从山坡上采集到一株草本植物,经观察发现有的叶片下表面边缘有许多褐色的隆起。为了研究此褐色隆起是否是生殖细胞(孢子),李明同学进行如下实验:
(1)提出问题:________?
(2)作出假设:________。
(3)实验步骤:
  a.取一块砖洗净,在沸水中进行消毒,然后把它放在玻璃缸里,向缸内注水,使砖的一半浸在水里。
  b.分别取带有褐色隆起的叶片和不带褐色隆起的叶片放在砖面上。
  c.用玻璃盖上缸口,把缸放在温暖而湿润的地方,温度最好控制在25qC左右。两个星期后观察。
(4)实验现象:带有褐色隆起的叶片长出新的植物体,而不带褐色隆起的叶片未长出新的植物体。
(5)实验结论:________。
(6)将不带褐色隆起的叶片放在缸内的目的是________。

【点击查看答案解析】

返回到目录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声明:如果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到您的权益,请通过邮件【[email protected]】联系本站,我们将及时删除!

发表评论

表情 格式 链接 私密 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