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818smKy818sm  2022-09-07 10:44 旷野小屋_123ppp资源网 隐藏边栏 |   抢沙发  3 
文章评分 0 次,平均分 0.0
返回到目录

基础闯关全练
1.A 我国主要的植被类型有以下几种:草原、荒漠、热带雨林、常绿阔叶林、落叶阔叶林、针叶林。在我国的植被中,森林占
据了主体。

2.D 组成草原的植物大多是适应半干旱气候条件的草本植物,A正确。荒漠的植物种类贫乏,植被稀疏,但都十分耐旱.B正确。全年高温多雨、植物终年常绿属于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的特点,C正确。落叶阔叶林的分布区四季分明,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针叶林分布在夏季温凉、冬季严寒的地区,D错误。

3.C 西双版纳地区全年高温多雨,这一地区的植物种类特别丰富,终年常绿,大部分植物都很高大,这种植物类型是热带雨林。

4.A 我国植被面临的主要问题有:①森林面积人均占有量少,是一个少林国家;②对森林资源的利用不合理,伐优留劣,甚至乱砍滥伐,使森林生态系统呈现衰退的趋势;③过度放牧使许多草场退化、沙化,生态环境遭到破坏。退耕还林、还草能保护植被,减少水土流失,不属于我国植被面临的主要问题。

5.A 过度放牧会使草原退化、沙化,危害当地的生态环境,A说法错误。

6.D 如今的黄河的特点是水少沙多。治理黄河最根本的措施是植树、种草,解决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问题。

7.D 土壤沙化使扬尘和沙尘暴时常发生,要想减少扬尘和沙尘暴的发生,就要防风固沙。因此,我们应大面积植树造林。

能力提升全练
1.B 三北防护林工程在防沙治沙、减少土地沙漠化和沙尘暴的发生、保护农田、保持水土、维持碳一氧平衡、调节气候、发展生态经济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为人类提供足够的木材不是植树造林在保护环境方面的目的。

2.C 从漫画中得知,人们大量使用一次性筷子,致使大量森林被毁,环境恶化,因此,漫画告诉我们要保护森林资源,爱护人类的家园。

3.答案 (1)落叶阔叶林、针叶林、草原等(任选其一)  (2)土壤贫瘠,气候干旱,乱砍滥伐,毁林开荒等(任选其二)(3)植树造林,植树种草;兴修水利:退耕还林还草;加大森林保护力度等(任选两种)
解析 (1)由资料“土壤贫瘠,十年九旱,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分析可知,山西所拥有的植被类型有落叶阔叶林、针叶林、草原等。(2)导致森林覆盖率较低的原因有很多,如土壤贫瘠,气候干旱,乱砍滥伐,毁林开荒等。(3)为了提高森林覆盖率,改善生态环境,我们应采取的措施有:大力植树造林,植树种草;兴修水利;退耕还林还草;加大森林保护力度等。

三年模拟全练
1.A 落叶阔叶林中的植物主要是冬季完全落叶的阔叶树,落叶阔叶林的分布区四季分明,夏季炎热多雨,冬季寒冷。

2.D “山上多植树,胜似修水库,有雨它能吞,无雨它能吐”,体现了森林的一个重要功能是涵养水源、保持水土。

3.B 大量砍伐树木,破坏了森林资源,不利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五年中考全练
1.A 3月12日为我国的植树节。

2.A 改造前植物的种类是20种,改造后是38种,改造后该区域的植物多样性增加;植被覆盖率增加到27%,该区域的小气候得到改善;改造前优势物种是陆生植物,而改造后优势物种是永生植物,改造后增加了该区域的湿地面积。

核心素养全练
答案  (1)森林  水土流失  (2)含沙量增大  洪涝(3)禁止乱砍滥伐、恢复地表植被等(合理即可)
答案 (1)图中所示是对森林资源的破坏,对山区来说,这种破坏容易造成水土流失;(2)森林资源遭到破坏以后导致河流含沙量增大,容易出现洪涝灾害;(3)针对漫画中的问题,应该采取的措施有:禁止乱砍滥伐、植树造林、退耕还林,等等。

返回到目录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声明:如果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到您的权益,请通过邮件【[email protected]】联系本站,我们将及时删除!

发表评论

表情 格式 链接 私密 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