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818smKy818sm  2022-09-07 10:46 旷野小屋_123ppp资源网 隐藏边栏 |   抢沙发  6 
文章评分 0 次,平均分 0.0
返回到目录

一、选择题
1.D 根尖分为根冠、分生区、伸长区和成熟区,成熟区的表皮细胞一部分向外突出形成根毛,增加了与土壤溶液的接触面积。

2.A 幼根的生长一方面要靠分生区细胞的不断分裂,另一方面要靠伸长区细胞的不断伸长。

3.A 移栽植物时去掉部分枝叶,可以降低植物的蒸腾作用,减少水分的散失,有利于移栽植物的成活。

4.B 叶片由表皮、叶肉和叶脉三部分组成。

5.A 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需要水分,干旱使粮食严重减产的主要原因是缺水。

6.B 大量的根毛能增大根吸水的表面积,移栽时损伤了幼根和根毛,使根的吸水能力下降,导致植物暂时出现萎蔫现象。

7.B  6:00日出后,植物光合作用强度增强,吸收的二氧化碳增多,所以表示二氧化碳浓度的曲线呈下降趋势,到下午18:00二氧化碳浓度达到最低;18:00日落以后,植物几乎不进行光合作用,但仍进行呼吸作用,消耗氧气产生二氧化碳,所以表示二氧化碳浓度的曲线呈上升趋势,直至黎明时分(6:00)二氧化碳浓度达到最高。

8.C 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把无机物转变成有机物,不仅用来构成植物体的本身,也为其他生物以及人类提供了食物:同时释放出氧气,除了满足植物自身的需要外,还供给了其他生物呼吸利用。在这一过程中,它把光能转变为贮存在有机物中的化学能,是自然界的能量源泉。

9.D 植物进行光合作用需要的原料中有水分,水分主要是由根吸收来通过输导组织运输到叶片的,叶脉中就有运输水分的结构导管,如果切断导管,植物就会因为缺少水分而不能正常地进行光合作用。叶脉中有导管、筛管,导管是运输水分和无机盐的,筛管是运输有机物的,如果叶脉被切断,其运输物质的通道也会被切断。叶脉除了具有运输作用之外,还具有支撑叶片伸展的作用,另外由于运输水分的通道被切断,叶片也会因为缺水而不能正常伸展。综合A、B、C选项的分析,可知选项D符合题意。

10.B 及时松土有利于植物根的呼吸作用,不是直接利用光合作用来提高产量的措施。

11.C 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把光能转化为化学能,储存在有机物中,当燃烧有机物时,储存在有机物中的化学能转化为热能释放出来。

12.A 呼吸作用是生物体内所有活细胞都能进行的生理活动,是生物的共同特征之一。

13.A 蒸腾作用不能促进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进行。蒸腾作用能够带动植物体对水分和无机盐的吸收和运输。蒸腾作用能提高大气的湿度,增加降雨量。蒸腾作用能带走植物体的热量,降低植物体的温度,避免植物被高温灼伤。

14.D 植物细胞的呼吸作用是把有机物在氧的参与下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并释放出能量的过程。

15.B 要探究光照强度对光合作用的影响,那么实验的变量就应为光照强度,题中甲和乙有两个变量,不能形成对照实验:乙和丙是一组对照实验,变量是光照强度:甲和丙也是一组对照实验,变量是温度。

16.B B点时绿色植物光合作用吸收的二氧化碳与呼吸作用放出的二氧化碳正好相等,而不是B点开始进行光合作用.B的叙述错误。

17.A ①是叶脉,具有支持和输导作用,A错误。②③为表皮,具有保护作用,B正确。④是叶肉,有叶绿体,能进行光合作用,C正确。⑤是气孑L,由保卫细胞控制张开或闭合,D正确。

18.C 小明收集的水来自于植物体,植物体主要通过蒸腾作用将体内的水分散失到空气中。

19.D 甲瓶内植物体是活的,进行了一夜的呼吸作用,锥形瓶内几乎充满了二氧化碳气体,因此,把燃烧的小木棒伸入甲瓶,小木棒会熄灭。乙瓶内植物是烫死的,不能进行呼吸作用,因此,把燃烧的小木棒伸入乙瓶,小木棒仍可以燃烧。

20.C 在植物体中,氧气是通过气孔进出叶片的,A不符合题意。淀粉属于有机物,是通过筛管运输的,B不符合题意。水主要是通过导管运输的,C符合题意,二氧化碳是通过气孔进出叶片的.D不符合题意。

21.C 光合作用的原料是二氧化碳和水,A的说法错误。如果图示是光合作用,①表示二氧化碳,②表示氧气,B的说法错误。如果图示是呼吸作用,①是氧气,②是二氧化碳,C的说法正确。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消耗大气中的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对维持生物圈中二氧化碳和氧气的相对平衡起了重要作用,D的说法错误。

22.D 热带雨林分布在全年高温多雨的地区,植物种类特别丰富,终年常绿,大部分植物都很高大。常绿阔叶林分布在气候比较炎热、湿润的地区,这里的植物以常绿阔叶树为主。落叶阔叶林的分布区四季分明,夏季炎热多雨,冬季寒冷,这里的植物主要是冬季完全落叶的阔叶树。针叶林分布在夏季温凉、冬季严寒的地区,这里的植物以松、杉等针叶树为主。

您的用户组:游客(付费内容:1)
限以下用户组阅读此隐藏内容
周费会员月费会员年费会员
或支付 1.00 后阅读
已有 0 人支付
温馨提示:免登录付款后1天内可重复阅读隐藏内容,登录用户付款后可永久阅读此隐藏内容。如果您已支付,请点我刷新页面。
付费内容: 1
×
支付金额
1
支付
返回到目录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所有,付费内容,禁止转载!

声明:如果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到您的权益,请通过邮件【[email protected]】联系本站,我们将及时删除!

发表评论

表情 格式 链接 私密 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