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818smKy818sm  2022-09-07 10:42 旷野小屋_123ppp资源网 隐藏边栏 |   抢沙发  6 
文章评分 0 次,平均分 0.0
返回到目录

基础闯关全练
1.C 煮熟的绿豆、已经死亡的绿豆都不进行呼吸作用,不能产生二氧化碳,不能使澄清的石灰水变浑浊,A、B不正确。正在萌发的绿豆呼吸作用旺盛,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能使澄清的石灰水变浑浊,C正确。烘干的绿豆缺乏水分,呼吸作用非常弱,产生的二氧化碳很少,不能使澄清的石灰水变浑浊,D不正确。

2.A 呼吸作用是细胞内的有机物在氧的参与下被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同时释放出能量的过程。这一过程用反应式表示为:有机物+氧气—一二氧化碳+水+能量。

3.B 叶绿体是光合作用的场所;线粒体是呼吸作用的主要场所;细胞核是遗传的控制中心;细胞膜能控制物质的进出,对细胞起保护作用。

4.A 播种前耕田松土,给种子提供充足的氧气,利于植物的呼吸作用。

5.B 绿色植物通过叶绿体,利用光能,把二氧化碳和水转化成储存能量的有机物,并且释放出氧气的过程,叫做光合作用。植物的光合作用能吸收二氧化碳和释放氧气,从而维持大气中氧气和二氧化碳含量的相对稳定。

能力提升全练
1.B 水果在呼吸作用过程中要释放二氧化碳,从图示中可以看出,当氧气浓度在B点时,水果释放的二氧化碳最少,即此时呼吸作用最弱,消耗的有机物最少。

2.答案 (1)光合作用呼吸作用氧气 (2)线粒体(3)a (4)b
解析 (1)植物的光合作用表达式:二氧化碳+水第3单元第5章第2节 绿色植物的呼吸作用[全练试题答案解析]机物+氧气;呼吸作用的表达式:有机物(储存着能量)+氧气→二氧化碳+水+能量。图示中的a过程表示光合作用.b过程表示呼吸作用,A为氧气。(2)b过程(呼吸作用)主要是在线粒体内进行的,其实质是分解有机物,释放能量。(3)a、b两个过程中,a过程能产生氧气,对于维持大气中的碳一氧平衡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4)萝卜、梨等植物进行呼吸作用,分解有机物产生二氧化碳和水,使萝卜、梨等中的有机物大量减少,导致萝卜、梨等空心,不如刚买回来的时候好吃。

三年模拟全练
1.D  新疆地区白天温度高,植物光合作用旺盛,制造的有机物多;夜间气温低,植物的呼吸作用比较弱,消耗的有机物就比较少。所以植物体内的糖分积累得就比较多,吃起来特别甜。

2.D 花卉在夜间进行呼吸作用,消耗氧气,产生二氧化碳和水,使卧室内的氧气减少,二氧化碳增多;人的呼吸作用也要消耗氧气,产生二氧化碳。这样人、花争氧,使卧室内的氧气过少,二氧化碳过多,不利于人体健康。

五年中考全练
1.B 植物根的呼吸需要空气中的氧气。经常松土,可以使土壤疏松,土壤缝隙中的空气增多,有利于根的呼吸,促进根的生长。土壤板结,使得土壤颗粒之间的空隙变小,土壤缝隙中的氧气就少,从而影响根的呼吸作用,不利于植物的生长。

2.A 呼吸作用的表达式:有机物+氧气—一水+-氧化碳+能量.因此Ⅱ乎吸作用彻底分解有机物后,产生的物质是二氧化碳和水。

3.C 只要是活细胞,其每时每刻都在进行呼吸作用,因此,植物体在白天和晚上都要进行呼吸作用。

核心素养全练
答案 (1)对照 (2)丁香提取液对马铃薯呼吸作用强度有抑制作用
解析 (1)探究“丁香提取液对马铃薯呼吸作用强度的影响”,唯一的变量是丁香提取液的浓度。1、2、3组是实验组.4组是对照组,因此设置清水组的作用是对照。(2)从图中看出,丁香提取液的浓度越大,马铃薯的呼吸作用强度越低。因此该实验得出的结论是丁香提取液对马铃薯呼吸作用强度有抑制作用。

返回到目录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声明:如果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到您的权益,请通过邮件【[email protected]】联系本站,我们将及时删除!

发表评论

表情 格式 链接 私密 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