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818smKy818sm  2023-12-02 17:06 旷野小屋_123ppp资源网 隐藏边栏 |   抢沙发  4 
文章评分 0 次,平均分 0.0

相关链接:高中必背名篇名句默写60篇

3.屈原列传(节选)(司马迁)

屈平疾王听之不聪也,谗谄之蔽明也,邪曲之害公也,方正之不容也,故忧愁幽思而作《离骚》。“离骚”者,犹离忧也。夫天者,人之始也;父母者,人之本也。人穷则反本,故劳苦倦极,未尝不呼天也;疾痛惨怛,未尝不呼父母也。屈平正道直行,竭忠尽智以事其君,谗人间之,可谓穷矣。信而见疑,忠而被谤,能无怨乎?屈平之作《离骚》,盖自怨生也。《国风》好色而不淫,《小雅》怨悱而不乱。若《离骚》者,可谓兼之矣。上称帝喾,下道齐桓,中述汤、武,以刺世事。明道德之广崇,治乱之条贯,靡不毕见。其文约,其辞微,其志洁,其行廉。其称文小而其指极大,举类迩而见义远。其志洁,故其称物芳;其行廉,故死而不容。自疏濯淖污泥之中,蝉蜕于浊秽,以浮游尘埃之外,不获世之滋垢,釂然泥而不滓者也。推此志也,虽与日月争光可也。
情境助记
(1)在《屈原列传》中,作者司马迁对“离骚”一词作出自己的解释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

(2)在《屈原列传》中,司马迁认为《离骚》的创作背景除了楚怀王听信谗言、不能明辨是非以外,还有“_________,_________”,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时朝廷小人当道、正直之人遭到排挤的黑暗现实。

(3)在《屈原列传》中,作者司马迁连用了“_________,_________”这两个被动句写出了屈原诚信待人却被猜疑、忠心耿耿却被诽谤的现实,为下文写屈原心生怨气并作《离骚》作铺垫。

(4)一个人在辛苦困倦到极点的时候,往往会仰头长叹: “天啊!”这种情况在司马迁的《屈原列传》中有形象的描述:_________,_________。

(5)在《屈原列传》中,司马迁为了论证“父母,是人类的根本”这一观点,举了“_________,_________”这一例子进行了论证。

(6)在《屈原列传》中,司马迁对《诗经》里的《国风》和《小雅》进行了评价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

(7)在《屈原列传》中,司马迁分析了《离骚》用来列举事实讽刺当世政治的内容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三方面。

(8)在《屈原列传》中,司马迁对屈原的《离骚》评价极高,其中认为其文字简练、用词精到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

(9)在《屈原列传》中,司马迁认为屈原的《离骚》虽然内容细小但含意却极宏大,所举的事例虽然浅近但意义却很深远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

(10)我们读屈原的《离骚》,发现屈原在文章中经常用香花芳草作比喻,关于这一点,司马迁在《屈原列传》中作出了自己的解释:_________,_________。

(11)在《屈原列传》中,司马迁对屈原的为人作出了高度的评价,其中认为他志向远大,即使与日月对照光辉也毫不逊色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

(12)在《屈原列传》中,司马迁认为屈原的《离骚》对于道德的崇高,国家安定与动乱的前因后果,做了充分反映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离骚”者 犹离忧也

(2)邪曲之害公也 方正之不容也

(3)信而见疑 忠而被谤

(4)故劳苦倦极 未尝不呼天也

(5)疾痛惨怛 未尝不呼父母也

(6)《国风》好色而不淫《小雅》怨悱而不乱

(7)上称帝喾 下道齐桓 中述汤、武

(8)其文约 其辞微

(9)其称文小而其指极大 举类迩而见义远

(10)其志洁 故其称物芳

(11)推此志也 虽与日月争光可也

(12)明道德之广崇 治乱之条贯 靡不毕见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声明:如果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到您的权益,请通过邮件【[email protected]】联系本站,我们将及时删除!

发表评论

表情 格式 链接 私密 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