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818smKy818sm  2022-09-08 19:38 旷野小屋_123ppp资源网 隐藏边栏 |   抢沙发  5 
文章评分 0 次,平均分 0.0
返回到目录

基础闯关全练
知识点一 我国主要的植被类型
1.(2016黑龙江绥化中考)我国植被中占据主体的是 (    )
A.森林    B.草原
C.荒漠    D.热带雨林

2.(2016天津五区县期末联考)下列关于植被类型的叙述,错误的是    (    )
A.组成草原的植物大多是适应半干旱气候条件的草本植物
B.荒漠中植被稀疏,这里生长的植物十分耐旱
C.热带雨林分布在全年高温多雨的地区
D.落叶阔叶林分布在夏季温凉、冬季严寒的地区

3.(2017安徽淮北期末)西双版纳地区,植物种类特别丰富,终年常绿,大部分植物都很高大,这种植物类型是 (    )
A.草原    B.针叶林
C.热带雨林    D.落叶阔叶林

知识点二 我国植被面临的主要问题
4.(2017山东临沂临沭青云中学期末)下列不属于我国植被面临的主要问题的一项是    (    )
A.退耕还林、还草    B.乱砍滥伐、伐优留劣
C.草场退化、沙化    D.森林资源利用不合理

5.关于我国的草原植被,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
A.要充分利用我国草原,尽可能大量养牛、养羊,发展经济
B.过度放牧使许多草原退化
C.我国有些草原由于失去了植被的保护变成了沙漠
D.我国是土地沙漠化比较严重的国家之一

知识点三 从我做起,保护植被
6.(2017湖南邵阳期末)黄河是我国的母亲河,但如今黄河已经成为世界罕见的“悬河”。治理黄河最根本的措施是    (    )
A.加强黄河两岸堤坝的修筑
B.对黄河河床底部的泥沙清淘
C.大力培养水生生物
D.植树、种草,解决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

7.(2017广东东莞虎门捷胜中学期末)为了有效防止土壤沙化,减少扬尘和沙尘暴的发生,我们可以    (    )
A.多施行人工降雨    B.大面积建设水库
C.大面积开垦荒地    D.大面积植树造林

能力提升全练
1.(2017山东济南槐荫期末)我国“三北”防护林是一项规模空前的生态建设工程,被誉为“绿色万里长城建设工程”。以下哪项不是植树造林在保护环境方面的目的(    )
A.调节气候
B.提供足够的木材
C.维持空气中氧气和二氧化碳的比例
D.防风固沙、减少土地沙漠化和沙尘暴的发生

2.如图3-6-1是漫画《手下留情》:筷子一次性,树木难安宁,劝君手留情,护绿记心中。告诉我们的道理是 (    )
第6章 爱护植被,绿化祖国全练试题[附答案解析]
A.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
B.我国的自然资源总量丰富,人均不足
C.保护森林资源,爱护人类家园
D.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

3.山西地处黄土高原,土壤贫瘠,十年九旱,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据统计数据显示,山西省的森林覆盖率只有14.12%,比全国平均水平低6.24个百分点;全省尚有
3 000多万亩荒山没有绿化,水土流失面积仍占国土总面积的69%。经过几年的努力,山西省森林覆盖率已达18%。
(1)请你至少说出一种山西所拥有的植被类型。

(2)森林覆盖率较低的原因有很多,请你至少说出两点。

(3)请你提出两个提高森林覆盖率的办法。

 

三年模拟全练
1.(2017河南漯河郾城期末,35,★☆☆)我们禹州市四季分明,夏季炎热多雨,冬季寒冷。咱这儿的主要植被类型是(    )
A.落叶阔叶林    B.常绿阔叶林
C.针叶林    D.热带雨林

2.(2016云南西双版纳勐旺中学期末.18,★☆☆)“山上多植树,胜似修水库,有雨它能吞,无雨它能吐”,这条谚语形象地说明森林对环境的作用是    (    )
A.净化空气    B.过滤尘埃
C.降低噪声    D.涵养水源

3.(2015湖南株洲期末,25,★☆☆)下列行为中,不利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是    (    )
A.退耕还林,植树造林
B.大量砍伐树木
C.建立自然保护区
D.启动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

五年中考全练
1.(2016湖南娄底中考,6,★☆☆)“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每一抹绿色都会把我们的家园装扮得更美好,绿化祖国,人人有责,你知道每年的3月12日是什么节日吗?    (    )
A.植树节    B.国际禁毒日
C.爱眼日    D.世界无烟日

2.(2014山东日照中考,18,★★☆)我市某地的一块荒地在城建过程中被改造成另一个稳定的生态系统,改造前后的一些变化如表所示。据此作出的判断,错误的是 (    )
第6章 爱护植被,绿化祖国全练试题[附答案解析]
A.改造目的是为市民提供生活物质
B.改造后该区域的植物多样性增加
C.改造后该区域的小气候得到改善
D.改造后增加了该区域的湿地面积

核心素养全练
读漫画“水患感恩”,回答下列问题:
第6章 爱护植被,绿化祖国全练试题[附答案解析]
(1)图中显示的是对    资源(资源类型名称)的破坏,这种破坏对山区来说,造成的后果是_______。
(2)这种资源的破坏对河流产生的影响是_______,造成的后果是_______灾害严重。
(3)要解决漫画反映的问题应采取的措施有:_____________________。

【点击查看答案解析】

返回到目录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声明:如果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到您的权益,请通过邮件【[email protected]】联系本站,我们将及时删除!

发表评论

表情 格式 链接 私密 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