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818smKy818sm  2022-09-07 09:53 旷野小屋_123ppp资源网 隐藏边栏 |   抢沙发  1 
文章评分 0 次,平均分 0.0
返回到目录

一、选择题
1.B 使用显微镜时,首先,升高镜筒,把玻片标本放在载物台中央,标本材料正对通光孔的中心,用压片夹压住载玻片的两 端。然后,两眼从侧面注视物镜,转动粗准焦螺旋(顺时针),让镜筒徐徐下降至物镜接近玻片标本,用左眼注视目镜,右眼睁开(以便绘图),同时用手反方向(逆时针)转动粗准焦螺旋,使镜筒缓缓上升,直到看清物像为止。如果不够清楚,可用细准焦螺旋调节。

2.D 显微镜的放大倍数=物镜放大倍数×目镜放大倍数= 40x10= 400(倍)。

3.B 显微镜的放大倍数是指目镜与物镜放大倍数的乘积,③视野放大倍数最大,但③所用的目镜放大倍数不一定比④所用的目镜大,A错误。物镜是安装在转换器上的,因此更换物镜是通过转动转换器来实现的,B正确。植物细胞的细胞膜是紧贴在细胞壁上的一层透明且极薄的膜,在显微镜下不易观察到,C错误。叶绿体一般存在于植物体绿色部分的细胞中,并不是所有植物细胞中都含叶绿体,D错误。

4.A 显微镜成倒立的像,“倒立”不是相反,是旋转180度后得到的像,即上下颠倒、左右相反。做此类题有个小诀窍,就是把这个字母写到一张小纸上,然后把这张纸旋转180度后,再看就是左右、上下颠倒的图像了。

5.C 在显微镜视野中看到的洋葱鳞片叶内表皮细胞的物像是一个个具有细胞核的长方形格子。图中视野A为血细胞.B为神经元、D为叶表皮的气孑L。

6.C 污物一般会在目镜、物镜或者玻片标本上。移动玻片,污物不动,则污物不在玻片上:换上高倍物镜,污物仍存在,则污物不在物镜上;污物在反光镜上不会在视野中看到,所以污物在目镜上。

7.D 洋葱鳞片叶内表皮细胞临时装片的制作步骤是:擦,擦拭载玻片和盖玻片;滴,用滴管在载玻片中央滴一滴清水:撕,用镊子从洋葱鳞片叶内侧撕取一块内表皮;展,展平放于水滴中央的内表皮;盖,盖盖玻片,用镊子夹起盖玻片,使它的一边先接触载玻片上的水滴,然后缓缓放下,防止产生气泡:染,把一滴碘液滴在盖玻片的一侧;吸,用吸水纸从盖玻片的另一侧吸引,使染液浸润标本。因此该同学在操作中的失误有:没有擦拭载玻片;滴清水与取材顺序颠倒;制作植物细胞的临时装片不应该滴生理盐水,要滴清水。

8.B A图的特点是四周发黑,中央发亮,是气泡。B图中细胞图像清晰,排列整齐,容易观察。C图中有重叠现象,很可能是由于没有涂抹均匀导致的。D图中图像模糊,很可能是由于没有将刮下的细胞涂抹均匀而导致的。

您的用户组:游客(付费内容:1)
限以下用户组阅读此隐藏内容
周费会员月费会员年费会员
或支付 1.00 后阅读
已有 0 人支付
温馨提示:免登录付款后1天内可重复阅读隐藏内容,登录用户付款后可永久阅读此隐藏内容。如果您已支付,请点我刷新页面。
付费内容: 1
×
支付金额
1
支付
返回到目录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所有,付费内容,禁止转载!

声明:如果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到您的权益,请通过邮件【[email protected]】联系本站,我们将及时删除!

发表评论

表情 格式 链接 私密 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