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818smKy818sm  2024-02-10 13:22 旷野小屋_123ppp资源网 隐藏边栏 |   抢沙发  1 
文章评分 0 次,平均分 0.0

跳至底部下载链接

[国学常识大百科:你不可不知的1200个国学常识].中华文化大讲堂.编.扫描版(psd电子书下载)_s537
“国学”一词始于清代,在章太炎、鲁迅、王国维、胡适等一大批国学大师的推动下,大盛于20世纪20年代。
国学亦称“国故学”,因其研究“国故”而得名;亦称“中学”、“中国学”,以与西学相对;还称“古学”,以与新学相对。人们普遍使用“国学”这一称谓。它是以先秦经典及诸子学为根基,涵盖两汉经学、魏晋玄学、隋唐佛学、宋明理学和同时期的汉赋、六朝骈文、唐宋诗词、元曲与明清小说,以及历代史学等一套特有而完整的文化、学术体系,包含经、史、子、集四部分。今天我们所指的“国学”,泛指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在历史进程中积淀下来、对当代社会仍具价值的优秀传统文化。
国学按学科分,应包括历史、地理、文学、哲学、军事、宗教、科技、医学、经济、教育、风俗、艺术等,其中以儒家哲学为主流;以思想分,应分为先秦诸子、儒道释三家等,儒家贯穿并主导中国思想史,其他列从属地位。
近百年来,我们的先辈如章太炎、梁启超、钱穆、王国维等诸位国学大师,从清末民初到1949年,就一直在提倡这门学问。国学教育在1949年后的大陆内地,差不多有半个世纪的中断,但古籍的整理,文史哲的研究,一直在进行。
中国近百年的巨变,既促成中国社会的进步,也导致传统文化的断层。在中华民族与世界文化接轨的现代化过程中,我们不能失去自我,不能失去我们的民族记忆,不能失去自己的本色。中华文明不是轻易会消失的文明,因为中华文明是以国学为其根、为其源、为其魂的!
国学的思想依然深刻地影响着国人,也在以越发迅速的态势影响着世界上很多的国家和地区。国学对推动文化发展繁荣有直接意义,对由此进一步推动中华民族的强大和复兴,也有直接意义。我们应该珍惜光阴,重视祖国辉煌灿烂的国学,重视国学中的经典著作。新时代的社会需要我们更加有必要地从国学的精华中汲取力量。
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是一种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文明。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历尽天灾人祸而不被打垮,能越挫越奋,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能不归功于我们的中华经典所孕育的民族精神。这一精神是由我们祖国的博大精深的经史子集作为载体传承下来的孔孟之道、老庄之学,以及诸子百家的学说,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国学。
国学常识大百科:你不可不知的128个国学常识
为帮助大家了解国学,以及解决阅读国学典籍的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些基本常识问题,我们分类编辑了历史、地理、文学、哲学、军事、宗教、科技、医学、经济、教育、风俗、艺术等12部分共1200个国学常识,供国学爱好者参读。

本资源下载请点击下载地址
如果本资源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方式QQ邮箱:6167555@qq.com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声明:如果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到您的权益,请通过邮件【[email protected]】联系本站,我们将及时删除!

发表评论

表情 格式 链接 私密 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