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818smKy818sm  2022-09-08 16:32 旷野小屋_123ppp资源网 隐藏边栏 |   抢沙发  3 
文章评分 0 次,平均分 0.0
返回到目录

基础闯关全练
知识点一 与呼吸作用有关的实验
1.(2015山东东营中考)生物兴趣小组的同学设计了如图3-5-2-1所示的实验装置,量筒内盛放的是澄清的石灰水,当向锥形瓶中注入清水后,量筒中澄清的石灰水变浑浊了,由此可以判断锥形瓶中的绿豆是  (    )
第5章2节 绿色植物的呼吸作用_全练试题[附答案解析]
A.煮熟的    B.已经死亡的
C.正在萌发的    D.烘干的

知识点二 呼吸作用
2.(2017天津红桥期末)能够正确表达呼吸作用过程的公式是    (    )
A.有机物+氧—一水+二氧化碳+能量
B.水+二氧化碳—一有机物+氧+能量
C.有机物+二氧化碳—一水+氧+能量
D.水+氧—,有机物+二氧化碳+能量

3.植物细胞进行呼吸作用的主要场所是    (    )
A.叶绿体    B.线粒体
C.细胞核    D.细胞膜

4.(2013山东威海中考)下列措施不能抑制植物呼吸作用的是    (    )
A.玉米播种前要耕田松土
B.小麦种子在入仓前要晒干
C.向贮藏粮食的密闭粮仓内冲加二氧化碳
D.水果、蔬菜在低温低压条件下贮藏

知识点三  碳一氧平衡
5.(2016山东滨州中考)英国科学家普罗斯特勒的实验使我们认识到:绿色植物进行的    使生物圈中氧气和二氧化碳的浓度处于相对平衡状态。    (    )
A.蒸腾作用    B.光合作用
C.呼吸作用    D.以上三者都是

能力提升全练
1.(2016湖北咸宁中考)如图3-5-2-2是关于水果存放时,空气中氧气浓度与水果释放二氧化碳量的关系曲线。根据图,你认为保存水果应选择哪一状态下的氧气浓度最适当    (    )
第5章2节 绿色植物的呼吸作用_全练试题[附答案解析]
  A.A    B.B    C.C    D.D

2.(2017河北邯郸武安期末)下面是发生在植物体内的生理过程示意图,请分析回答问题:
第5章2节 绿色植物的呼吸作用_全练试题[附答案解析]
(1)过程a和b分别表示植物的____和____,A表示的物质是 ____。
(2)b过程主要在____中进行,其实质就是有机物分解,释放能量。
(3)a、b两个过程中,____(填字母)过程能产生氧气,对于维持大气中的碳一氧平衡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4)我们都有这样的生活经验:萝卜、梨等很多种蔬菜或水果放久了就会空心,不如刚买回来的时候好吃,这种现象是由 ____(填字母)过程造成的。

三年模拟全练
1.(2017河南周口商水期末,15,★☆☆)在“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的新疆地区瓜果特别甜,原因是    (    )
A.白天阳光充足,蒸腾作用旺盛
B.昼夜温差大,光合作用强,呼吸作用也强
C.白天温度高,光合作用强,呼吸作用弱
D.昼夜温差大,白天光合作用强,夜间呼吸作用弱

2.(2016甘肃天水期末,14,★☆☆)夜间在卧室内不宜放置盆栽花卉,这主要是因为    (    )
A.增加了卧室内的温度
B.增加了卧室内的氧气
C.提高了卧室内的湿度
D.消耗了卧室内的氧气

五年中考全练
1.(2016黑龙江佳木斯中考,29,★☆☆)“小草青青,踏之何忍”,经常踩踏小草,会造成土壤板结,影响小草的生长,严重时会导致小草的死亡,主要原因是    (    )
A.小草的茎被踩断了
B.土壤缺少空气,影响根的呼吸作用
C.影响小草的蒸腾作用
D.土壤缺少空气,影响根的光合作用

2.(2015湖南怀化中考,3,★☆☆)呼吸作用彻底分解有机物后,产生的物质是    (    )
A.氧化碳和水
B.水和淀粉
C.氧气和水
D.无机盐和水

3.(2012江苏徐州中考,4,★★★)呼吸是生命的标志,有关呼吸的说法错误的是    (    )
A.温室大棚内夜间适当降温,能减弱植物体的呼吸作用
B.土壤板结不利于植物根部的呼吸作用
C.植物体到晚上才能进行呼吸作用
D.呼吸作用是在活细胞内进行的

核心素养全练
(2016浙江丽水中考)为了探究“丁香提取液对马铃薯呼吸作用强度的影响”,某科学兴趣小组做了以下实验:
步骤1:选取体积大小相近、薯皮未损伤、其他状况相同的马铃薯,分为16等份,每4份为一组,分别均匀喷洒等质量的不同溶质质量分数的丁香提取液和清水(见下表),放在阴凉通风处迅速晾干。
第5章2节 绿色植物的呼吸作用_全练试题[附答案解析]
步骤2:把经过预处理的马铃薯用网袋装好后,放在温度为12℃,湿度为50%的恒温恒湿培养箱中储藏180天,储藏期间每隔45天各取出一组样品测定其呼吸作用强度,并绘图(呼吸作用强度表示每千克马铃薯每小时减少的质量为多少毫克)。
第5章2节 绿色植物的呼吸作用_全练试题[附答案解析]
(1)设置清水组的作用是__________;
(2)该实验得出的结论是__________。

【点击查看答案解析】

返回到目录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声明:如果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到您的权益,请通过邮件【[email protected]】联系本站,我们将及时删除!

发表评论

表情 格式 链接 私密 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