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818smKy818sm  2022-09-08 16:18 旷野小屋_123ppp资源网 隐藏边栏 |   抢沙发  7 
文章评分 0 次,平均分 0.0
返回到目录

基础闯关全练
知识点一  实验:绿叶在光下制造有机物
1.“绿叶在光下制造有机物”实验中,把盆栽植物先放到黑暗处一昼夜,目的是    (    )
A.设置对照实验
B.控制该实验的变量——光
C.让叶片中原有的淀粉运走耗尽
D.分解叶片中的叶绿素,便于观察

2.在做光合作用实验时,要用黑纸片遮盖住天竺葵叶片的一部分,其原因是    (    )
A.便于观察    B.便于实验
C.对照实验    D.便于观察与实验

3.(2016福建中考)要安全、快速地将叶片的绿色褪去,下列装置正确的是    (    )
第4章 绿色植物是生物圈中有机物的制造者_全练试题[附答案解析]

知识点二 光合作用
4.下列有关光合作用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
A.光合作用的条件之一是必须要有光照
B.光合作用是一切生物生存的根本保障
C.光合作用的场所是叶绿体
D.绿色植物所有的器官都能进行光合作用

知识点三 有机物用来构建植物体
5.麦、稻收割后,人们常常把麦秆、稻秆留下,作为柴草备
用。麦秆和稻秆之所以能燃烧,是因为其中含有(    )
A.光能    B.=氧化碳
C.氧    D.有机物

知识点四 绿色植物制造的有机物养育了生物圈中的其他生物
6.(2016云南昆明中考)绿色植物制造的有机物养育了生物圈中的其他生物,下列事实不支持这一观点的是(    )
A.兔子吃草    B.狼捕食兔子
C.提供能量    D.提供氧气

能力提升全练
1.(2015湖北孝感模拟)在同一棵经过遮光处理的植株上,摘取2片重量相同、大小相同的叶片,将其中的甲叶片立刻烘于,称重;将乙叶片放在太阳下慢慢晒干,称重。比较甲和乙的重量    (    )
A.甲比乙重
B.乙比甲重
C.甲乙重量相等
D.甲比乙重或者乙比甲重

2.(2016四川南充中考)如图3-4-1是某实验小组在做“绿叶在光下制造有机物”的实验,其正确的步骤为    (    )
第4章 绿色植物是生物圈中有机物的制造者_全练试题[附答案解析]
A.①②③④⑤⑥    B.②①③⑤⑥④
C.③①②⑥④⑤    D.①③②⑥⑤④

3.(2017吉林松原扶余四中期末)某小组在“探究绿叶在光下制造淀粉”的活动中,作出的假设是:绿叶在光照下能够合成淀粉。据此假设该小组设计如表实验方案,请据表回答相关问题:
第4章 绿色植物是生物圈中有机物的制造者_全练试题[附答案解析]
第4章 绿色植物是生物圈中有机物的制造者_全练试题[附答案解析]
(1)实验前,将天竺葵放在黑暗中一昼夜的目的是______。
(2)全班同学们讨论后认为:按上述实验方案进行实验,并不能对“绿叶在光照下能够合成淀粉”的假设进行探究,应将甲组的环境条件改为:____________。
(3)该实验的实验现象是____。
(4)根据该实验过程,我们最后得出的实验结论是:______。

三年模拟全练
1.(2016广东模拟,13,★☆☆)夏日的葡萄园中硕果累累,葡萄中所含的有机物是    (    )
A.叶制造后由筛管运输来的
B.根从土壤中吸收,经筛管运输来的
C.叶制造后由导管运输来的
D.根从土壤中吸收,经导管运输来的

2.(2017广东潮州饶平海山中学期末,6,★☆☆)某同学从植物上取下一片绿叶,放入酒精中隔水加热,脱去叶绿素后用清水漂洗,滴加稀碘液来进行“叶在光下制造有机物”实验。请指出实验的不足之处主要是    (    )
A.实验过于简单
B.缺少暗处理
C.缺少对照和暗处理
D.缺少原料二氧化碳

3.(2016江苏启东天汾初中期中,19,★★☆)分别于早晨、傍晚和深夜在同一株植物的相同位置摘取形状、大小基本相同的三片叶子,用打孔器取相同大小的圆片 (    )
A.早晨摘取的叶片蓝色最深
B.傍晚摘取的叶片蓝色最深
C.深夜摘取的叶片蓝色最深
D.三片叶片蓝色深浅程度一致

五年中考全练
1.(2016云南中考,11,★☆☆)某实验步骤如下:①将盆栽天竺葵放到黑暗处一昼夜;②用黑纸片将叶片的一部分上下两面遮盖起来(如图3-4-2所示),置于阳光下
照射;③一段时间后,摘下叶片进行脱色、漂洗、滴加碘液。关于该实验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
第4章 绿色植物是生物圈中有机物的制造者_全练试题[附答案解析]
A.步骤①的目的是将叶片中原有的淀粉运走耗尽
B.脱色的方法是将叶片放入盛有酒精的小烧杯中隔水加热
C.滴加碘液后,可观察到遮光部分变成蓝色
D.该实验能证明绿叶在光下制造淀粉

2.(2015广东广州中考,7,★☆☆)“绿叶在光下制造有机物”的实验中,叶片的见光部分滴加碘液变成了蓝色,这说明绿叶在光下制造的有机物主要是    (    )
A.蛋白质    B.脂肪
C.纤维素    D.淀粉

核心素养全练
周日张丽同学帮助妈妈去市场买菜,发现包心菜外面的叶子是绿色的,里面的叶子是白色的。经仔细观察,她又发现大葱和韭菜埋在地下的部分是白色的,露出地面的部分却是绿色的。张丽同学提出这样的问题:叶绿素的形成与光照有关吗?于是她用家里的蒜瓣为实验材料设计了一个方案来进行研究。
(1)针对张丽同学提出的问题,你作出的假设是:______。
(2)张丽将一些蒜瓣分别栽种在甲、乙两个花盆中,两个花盆中蒜瓣的数量应______,然后将甲花盆放在阳光下,乙花盆放在完全密闭的纸箱中。
(3)根据假设预测,甲盆中长出的蒜苗叶子是绿色的,乙盆中长出的蒜苗叶子是______的。
(4)在这个实验中,实验的变量是有、无光照,设计两个装置的目的是进行______。

【点击查看答案解析】

返回到目录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声明:如果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到您的权益,请通过邮件【[email protected]】联系本站,我们将及时删除!

发表评论

表情 格式 链接 私密 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