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818smKy818sm  2022-09-08 12:59 旷野小屋_123ppp资源网 隐藏边栏 |   抢沙发  16 
文章评分 0 次,平均分 0.0
返回到目录

基础闯关全练
知识点一  花的结构
1.赏花时,看到的有鲜艳色彩的结构是花的    (    )
A.花冠    B.雌蕊    C.雄蕊    D.花蕊

2.(2016浙江丽水中考)解剖一朵花,观察其结构,在子房内看到的白色小颗粒是    (    )
A.柱头    B.胚珠    C.花药    D.花粉

3.(2016江苏江都期末)桃花娇艳,桃味美,如图3-2-3-1为桃花结构示意图,在花的结构中,含有胚珠的结构是 (    )
第2章3节 开花和结果_全练试题[附答案解析]
A.花柱    B.柱头    C.子房    D.花药

知识点二 传粉和受精
4.生长在印尼的“大王花”是世界上单朵最大的花,当它开放时能发出恶臭,这对于自身生存的意义是(    )
A.招引苍蝇为其传粉
B.以恶臭熏走敌害,有利于自身生存
C.招引昆虫并将它们杀死而获得肥料
D.排出体内毒素

5.(2015湖北黄石中考)绿色开花植物的卵细胞与精子结合发生在    (    )
A.花药中    B.花粉管中
C.花柱中    D.胚珠中

6.(2017山东枣庄二十九中第一次月考)某农夫发现果园内果树开花时有许多昆虫,于是喷药杀虫,虽然昆虫全死了,但这一季的果实产量却是历年来最差的,这是因为
昆虫能帮助植物    (    )
A.传粉    B.光合作用
C.受精    D.呼吸作用

知识点三 果实和种子的形成
7.(2016江西中考)豌豆果实示意图如图3-2-3-2所示.那么该豌豆子房内的胚珠数量至少有    (    )
第2章3节 开花和结果_全练试题[附答案解析]
A.l枚    B.2枚    C.5枚    D.10枚

8.我们吃西瓜时,发现一个西瓜里面有许多种子,请你解释出现许多种子的原因    (    )
A.西瓜的雌花中有许多子房
B.-个胚珠中有许多受精卵
C.西瓜雌花的子房中有许多胚珠
D.-个受精卵发育成许多种子

9.(2016山东威海中考)如图3-2-3-3表示果实形成的简略过程,图中①、②、③、④分别表示    (    )
第2章3节 开花和结果_全练试题[附答案解析]
A.子房、受精卵、果皮、胚
B.子房、胚珠、果皮、种子
C.胚珠、受精卵、种子、胚
D.子房、受精卵、果皮、种子

能力提升全练
1.(2015广东中考)一棵茂盛的龙眼树要结出好吃的龙眼要经过下列哪几个阶段    (    )
A.开花→受精→传粉→结果
B.受精→开花→传粉→结果
C.开花→传粉→受精→结果
D.传粉→受精→开花→结果

2.(2016湖南娄底中考)桃是常见的水果,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图3-2-3-4是桃花的结构示意图,请回答:
第2章3节 开花和结果_全练试题[附答案解析]
(1)图中_______构成雄蕊,图中表示胚珠的是_______(填序号)。
(2)当②中的花粉落到①上并萌发,花粉管中的精子与⑥中的卵细胞结合形成受精卵的过程称为_______。
(3)桃的可食用部分是由_______发育来的(填名称)。
(4)当你漫步在鲜花盛开的桃林里,看到一群群蜜蜂忙碌的身影,你可知道,蜜蜂不仅在为自己采蜜,同时也在为桃花做嫁衣呀!“做嫁衣”指的是_______(用你所学的生物学知识回答)。

三年模拟全练
1.(2017云南保山腾冲期末,13,★☆☆)有一个描述花生的谜语:“麻屋子,红帐子,里面住着个白胖子。”其中花生、“麻屋子”、“白胖子”分别是由什么发育来的    (    )
A.胚珠、受精卵、子房    B.子房、子房壁、受精卵
C.子房壁、胚珠、受精卵    D.子房、胚珠、受精卵

2.(2016福建泉州晋江一模,4,★★☆)如图示桃花的结构,下列叙述中错误的是    (    )
第2章3节 开花和结果_全练试题[附答案解析]
A.①是花药,里面有花粉
B.⑥和⑦是花的主要结构
C.⑧受精后将发育成种子的胚
D.花粉落到④上的过程称为受精

3.(2016河北沧州三中第三次月考,7,★☆☆)玉米的果穗常有缺粒现象的原因主要是    (    )
A.水分不足    B.光照不足
C.传粉不足    D.营养不足

五年中考全练
1.(2016湖北宜昌中考,7,★☆☆)对于植物繁衍后代来说,花的哪部分结构最重要?花的哪一部分将来发育成果实?    (    )
A.子房、雌蕊    B.雌蕊、子房
C.花蕊、子房    D.花蕊、子房壁

2.(2015广东中考,10,★☆☆)植物在进行受精过程中,精子进入子房是通过    (    )
A.花药    B.花丝
C.花粉管    D.雄蕊

3.(2014山东滨州中考,3,★★★)不是每一朵花都能结出果实,能结出果实的花一定    (    )
①长有雌蕊和雄蕊②长有雌蕊
③经历了自花传粉④经历了传粉
⑤经历了受精
A.①④⑤    B.①③⑤
C.②④⑤    D.②③⑤

核心素养全练
某校学生张建对生物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善于观察,勤于思考,脑海中时常浮现出一些生物探究创意。某天,他在游览泅水桃花时,看着枝头红艳的桃花,突发奇想:如果给桃花授梨花花粉,是否依然能结出果实呢?在老师的支持下,他和同学们一起进行了探究,步骤如下:
①在果园里选择20朵含苞待放的桃花,将其平均分成A、B两组。
②将A、B两组桃花的雄蕊去掉,并分别套上透气的袋子。
③分别采集一些桃花花粉和梨花花粉。
④将桃花花粉涂在A组花的柱头上,将梨花花粉涂在B组花的柱头上。
请根据他们的设计完成下列问题:
(1)该实验的变量是_______。
(2)步骤③和④完成的是植物果实形成过程中的_______。除此之外,在果实和种子形成之前还必须要完成_______ 过程。
(3)预测实验结果:_______。该实验中A组所起的作用应是_______ 。

【点击查看答案解析】

返回到目录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声明:如果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到您的权益,请通过邮件【[email protected]】联系本站,我们将及时删除!

发表评论

表情 格式 链接 私密 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