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818smKy818sm  2022-09-08 08:54 旷野小屋_123ppp资源网 隐藏边栏 |   抢沙发  2 
文章评分 0 次,平均分 0.0
返回到目录

基础闯关全练
知识点一 绿色开花植物有六大器官
1.(2016福建莆田二十五中期末)一株完整的被子植物通常由六种器官组成,下列不属于营养器官的是  (    )
A.根    B.果实    C.茎    D.叶

2.(2016山东济宁中考)下列农产品属于根的是  (    )
第2章第3节 植物体的结构层次全练试题[附答案解析]

3.下列属于植物组织的一组是    (    )
①保护组织 ②结缔组织 ③营养组织   ④输导组织 ⑤机械组织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⑤
C.①②④⑤    D.①③④⑤

4.(2016内蒙古通辽街基中学模拟)植物体的基本组织中分生组织是由终生具有分裂能力的细胞构成的,它能形成其他组织,下列组织中属于分生组织的是  (    )
第2章第3节 植物体的结构层次全练试题[附答案解析]

知识点三 植物体的结构层次
5.(2016浙江金华中考)蓝莓果实因营养丰富,有“水果皇后”、“美瞳之果”的美称。从生物体的结构层次分析,蓝莓的果实属于    (    )
A.细胞    B.组织    C.器官    D.系统

6.(2015广东中考)下列关于植物体结构层次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植物体的基本单位是细胞
B.西瓜籽属于组织
C.西瓜皮属于器官
D.细胞一组织一系统一植物体

能力提升全练
1.(2016河北保定中考)下列有关生物体结构层次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所有生物都是由细胞构成的
B.绿色开花植物的根、茎和叶被称为营养器官
C.人体的胃只由上皮组织、肌肉组织和神经组织构成
D.多细胞生物体具有细胞、组织、器官和系统四个层次

2.(2016山东鄄城二模)如图2-2-3-1是植物个体发育不同时期的结构层次,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第2章第3节 植物体的结构层次全练试题[附答案解析]
(1)植物由小长大,是从______ 开始的。
(2)细胞从图甲到图乙过程中,细胞内最重要的变化是______ 先经过复制,后平均分配到两个子细胞中,从而确保了亲、子代细胞内所含的______ 数目是一样的。
(3)b过程叫做细胞的______ ,所形成的图丙所示的四种结构在结构层次上叫做____。
(4)图丁所示的植物叶在结构层次上叫做____。

三年模拟全练
1.(2017福建泉州师院附中鹏峰中学期中,21,★☆☆)“枯木逢春”的意思是枯干的树到了春天,又恢复了活力,“枯树”仍能生长的原因是它具有    (    )
A.分生组织    B.输导组织
C.营养组织    D.保护组织

2.(2016河南平顶山实验中学期中,19,★☆☆)植物体的三种生殖器官是    (    )
A.根、果实、种子    B.叶、花、果实
C.花、果实、种子    D.根、茎、叶

五年中考全练
1.(2016海南中考,18,★★☆)我们吃甘蔗时,先要削去坚硬的外皮,咀嚼甘蔗时会有许多甜汁,咀嚼后把蔗渣吐掉。从结构层次的角度分析,构成甘蔗茎的组织有  (    )
A.上皮组织、营养组织、输导组织
B.上皮组织、营养组织、分生组织
C.保护组织、输导组织、结缔组织
D.保护组织、营养组织、输导组织

2.(2015山东莱芜中考,2,★☆☆)一说到杜鹃,你首先想到的是杜鹃鸟还是杜鹃花?生物界动植物同名现象并不少见,它们虽同名但结构却差异很大。杜鹃花没有而杜鹃鸟具有的结构层次是    (    )
A.细胞    B.组织    C.器官    D.系统

核心素养全练
植物果实的表面覆盖着果皮,就像一道屏障,保护着果实内部的各种组织。为探究果皮的保护作用,某同学设计了以下实验:取一个新鲜的番茄果实,用水冲洗干净后,用牙签划破果皮,再把它放入塑料袋中,扎紧袋口。然后,把这个塑料袋放到恒温箱中,控制温度为25。一个星期后,取出塑料袋,观察发现苹果开始腐烂。该同学由此得出结论:果皮对果实内部有保护作用。
(1)该同学提出的问题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该同学作出的假设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实验中的变量是__________。
(4)该同学所设计的实验方案有一处明显缺陷,请指出来:__________;并修改完善:__________ 。

【点击查看答案解析】

返回到目录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声明:如果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到您的权益,请通过邮件【[email protected]】联系本站,我们将及时删除!

发表评论

表情 格式 链接 私密 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