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818smKy818sm  2022-09-07 12:40 旷野小屋_123ppp资源网 隐藏边栏 |   抢沙发  7 
文章评分 0 次,平均分 0.0
返回到目录

基础闻关全练
知识点一 生物圈
1.(2016河南周口希望中学期中)生物圈是指    (    )
A.地球上所有生物的总称
B.地球上所有非生物的总称
C.地球上生物存在的地点
D.由各种生物和它们的生活环境形成的一薄层

2.(2016四川成都中考)地球上最大的生态系统叫做 (    )
A.海洋生态系统    B.生物圈
C.森林生态系统    D.草原生态系统

3.2013年6月中旬,中国女航天员王亚平(女飞行员)在中国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上为中小学生授课,成为中国首位“太空教师”。我国载人航天的成功说明了 (    )
A.人类活动只能在大气圈以内
B.人类活动可达大气圈以外
C.人类活动只能在岩石圈以内
D.人类活动只能在水圈以内

知识点二   生态系统的种类和特点
4.(2016黑龙江齐齐哈尔中考)素有“地球之肺”和“绿色水库”之称的生态系统是    (    )
A.森林生态系统    B.湿地生态系统
C.草原生态系统    D.城市生态系统

5.下列哪种生态系统属于人工的生态系统    (    )
A.森林生态系统    B.湿地生态系统
C.海洋生态系统    D.农田生态系统

6.(2016江西上饶、鹰潭联考)每年的2月2日是世界湿地日,我国目前有22个国家级湿地公园,下列不属于湿地生态系统的特点的是    (    )
  A.湿地具有净化水源,蓄洪抗旱的作用
  B.沼泽是最典型的湿地生态系统
  C.湿地是生物种类最丰富的生态系统
  D.湿地是在多水和过湿的环境条件下形成的

知识点三 生物圈是一个统一的整体
7.(2016广东江门新会模拟)下列哪一项不能说明生物圈是一个统一的整体    (    )
A.水和水蒸气在全球范围内运动
B.黄河源自高原,流经森林、农田,进入大海
C.鸟类的迁徙经过不同的生态系统
D.鲨鱼生活在海洋中

8.(2016山东临沂义堂中学第一次月考)下列有关生物圈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生物圈包括大气圈、水圈和岩石圈
B.生物圈是指地球上的生物及其全部生存环境的总称
C.温度和空间不是生物圈为生物提供的生存条件,而是自古就有的
D.岩石圈是人类的“立足点”,所以人类的活动仅限于岩石圈

能力提升全练
1.(2015安徽阜阳中考)农田生态系统和自然生态系统相比是比较脆弱的,其原因是农田生态系统的  (    )
①生态平衡稳定性强
②生态系统组成单一
③生态系统结构复杂
④生态平衡稳定性差
⑤动植物种类繁多
⑥生态系统结构简单
  A.①②③    B.②④⑥
  C.⑤    D.①⑤⑥

2.(2016广东中考)下列关于生态系统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湿地生态系统被称为“绿色水库”
B.森林生态系统有“地球之肾”之称
C.海洋生态系统由海洋生物组成
D.生态系统具有一定的自动调节能力

3.(2016湖南长沙期末)请仔细阅读下面的材料,分析并回答问题:
    据新华社消息,我国自行建立的第一个生物再生生命保障地基有人综合密闭实验系统——“月宫一号”完成实验任务,三位实验人员经过105天的科学实验于2014年5月20日成功出舱。“月宫一号”由1个综合舱和2个植物舱组成,总面积160平方米,总体积500立方米。“月宫一号”是能与地球媲美的“微型生
物圈”,可实现航天员在远离地球的太空长期生活的目标。
(1)“月宫一号”之所以可称为“微型生物圈”,是因为它具备了构成生物圈的基本要素,即它包含了_______、水圈和岩石圈。
(2)“月宫一号”作为一个生态系统,是由生物成分和_______组成的。从生态系统的组成成分来分析,生活在“月宫一号”内的三位实验人员属于该生态系统的_______(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
(3)“月宫一号”内实验人员的生存不仅需要营养物质,还必须保障生活环境(如空气中氧气含量)的相对稳定性。“月宫一号”总体积500立方米,实验人员仅生活了105天,说明这个生态系统的自动调节能力是_______的。同时,“月官一号”实验还说明______仍是人类和其他生物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

三年模拟全练
1.(2017河北保定涞水期末,11,★☆☆)收看新闻联播时,首先看到转动的地球呈现绿、白、蓝三种色彩,它们分别是生物圈的    (    )
第2章第3节 生物圈是最大的生态系统全练试题[附答案解析]
A.岩石圈、大气圈、水圈
B.大气圈、岩石圈、水圈
C.岩石圈、水圈、大气圈
D.水圈、大气圈、岩石圈

2.(2016甘肃定西公园路中学第一次月考,10,★☆☆)下列哪一种生态系统中人的作用消失,它很快就会退化?  (    )
A.海洋生态系统    B.农田生态系统
C.淡水生态系统    D.森林生态系统

五年中考全练
1.(2016山东滨州中考,20,★★☆)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有生物生存的圈层叫生物圈。下列有关生物圈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
A.生物圈是最大的生态系统
B.生物圈是由全部动物、植物和微生物构成的统一 整体
C.生物圈包括大气圈的下层、整个水圈和岩石圈的上层
D.绝大多数生物生活在陆地以上和海洋表面以下各约10千米的范围内

2.(2015上海中考,20,★☆☆)下列不属于城市生态系统特点的是    (    )
A.对外部系统的依赖性
B.绿色植物占的比例较高
C.人类是消费者的主体
D.食物链简化,营养关系倒置

3.(2014甘肃武威中考,3,★☆☆)下列生态系统中,动植物种类最为丰富的是    (    )
A.草原生态系统    B.农田生态系统
C.热带雨林生态系统    D.湖泊生态系统

核心素养全练
阅读下列资料,回答问题:
生物圈Ⅱ号
  人类能够模拟一个与生物圈类似、可供人类生存的生态环境吗?为了研究这个问题,20世纪80年代,美国在亚利桑那州的沙漠上建造了一个实验基地。为了与地球生物圈——科学家将它称为“生物圈I号”相区别,人们将这座建筑称为“生物圈Ⅱ号”。“生物圈Ⅱ号”几乎是完全密封的,占地12 700平方米,容积达141 600立方米,由80 000根白漆钢梁和6 000块玻璃组成。里面有微型的森林、沙漠、农田、海洋和溪流,还有猪、牛、羊、鸡等家畜家禽,以及供人居住的房子。科学家利用计算机来控制射入的阳光,调节各区所需的温度。
  1991年9月,8名科学家进入“生物圈Ⅱ号”。他们计划在里面住上两年,一边从事科学研究,一边饲养禽畜,耕种和收获,过着完全自给自足的生活。科学家们要设法使这个生态系统维持在相对稳定的状态,有利于人和其他生物的生存。遗憾的是,一年多以后,“生物圈Ⅱ号”中氧气含量大幅度下降,不得不从外界泵入氧气,以维持科学家实验结束之前的生存。(1)以上材料提到的生态系统有“地球之肾”之称的是________。
  A.草原生态系统    B.湿地生态系统
  C.森林生态系统    D.农田生态系统

(2)生态系统中自动调节能力最强的是________。
  A.森林生态系统    B.沙漠生态系统
  C.农田生态系统    D。溪流生态系统

(3)科学家们在“生物圈Ⅱ号”中想过着完全自给自足的生活。你认为自给自足的生活是什么?________。
  A.生产者能生产充足食物
  B.消费者消费更少食物
  C.“生物圈Ⅱ号”最好无细菌、病毒等
  D.人、动、植物、微生物相对稳定的生活

(4) 197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制订了“人与生物圈”的研究计划,其目的主要在于________。
  A.协调人与生物圈的关系
  B.保护生物圈内的各种生物
  C.保护地球上的生态环境
  D.防止生物圈遭到破坏

(5)这次探索虽然没有完成预定计划,但是这一实验告诉人们的事实是什么?________。

【点击查看答案解析】

返回到目录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声明:如果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到您的权益,请通过邮件【[email protected]】联系本站,我们将及时删除!

发表评论

表情 格式 链接 私密 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