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818smKy818sm  2022-09-06 18:25 旷野小屋_123ppp资源网 隐藏边栏 |   抢沙发  4 
文章评分 0 次,平均分 0.0
返回到目录

基础闯关全练
1.D 生物圈是地球上的所有生物与其生存的环境形成的一个统一整体。以海平面为标准来划分,生物圈向上可达到约10千米的高度,向下可深入10千米左右的深度,厚度为20千米左右。

2.B 生物圈是地球上所有生物与其生存的环境形成的一个统一整体,是地球上最大的生态系统。

3.B 以海平面为标准来划分,生物圈向上可达到约10千米的高度,向下可深入10千米左右的深度,厚度为20千米左右,包括大气圈的底部、水圈的大部和岩石圈的表面。人类的活动可以跨越多个圈层,甚至可达大气圈以外。

4.A 森林生态系统分布在较湿润的地区,森林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调节气候、净化空气、消除污染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有“绿色水库”、“地球之肺”之称。

5.D 在各种生态系统中,农田生态系统和城市生态系统属于人工生态系统。

6.C 生物种类最丰富的生态系统是热带雨林生态系统,不是湿地生态系统。

7.D 生物圈是地球上所有生物与其生存的环境形成的一个统一整体。鲨鱼生活在海洋中不能说明生物圈是一个统一的整体。

8.B 生物圈包括大气圈的底部、水圈的大部和岩石圈的表面,A错误;生物圈是生物与环境构成的一个统一的整体,是最大的生态系统,它包括了地球上所有的生物及其生存的全部环境,B正确;生物圈为生物提供了营养物质、阳光、空气、水、适宜的温度和一定的生存空间等生存的基本条件,C错误;岩石圈是人类的“立足点”,但人类的活动可以到达生物圈的各个圈层,D错误。

能力提升全练
1.B 农田中的动植物种类较少,群落的结构单一,农田生态系统是人工建立的生态系统,其主要特点是人的作用非常关键,人们种植的各种农作物是这一生态系统的主要成员。因此,农田生态系统的自动调节能力较差,稳定性差。人们必须不断地从事播种、施肥、灌溉、除草和治虫等活动,才能够使农田生态系统朝着对人有益的方向发展,因此,可以说农田生态系统是在一定程度上受人工控制的生态系统,一旦人的作用消失,农田生态系统很快就会退化,占优势地位的作物就会被杂草和其他植物所取代;而自然生态系统中的生物种类和数量较多,结构复杂,其自动调节能力较强,稳定性强。

2.D森林生态系统有“绿色水库”之称,A的说法错误。湿地生态系统有“地球之肾”之称,B的说法错误。海洋生态系统由海洋生物和它们生活的环境组成,C的说法错误。在一般情况下,生态系统中各种生物的数量和所占的比例是相对稳定的,说明生态系统具有一定的自动调节能力,D的说法正确。

3.答案(1)大气圈   (2)非生物成分 消费者 (3)有限 地球
 解析(1)生物圈是地球上的所有生物与其生存的环境形成的一个统一整体,生物圈的范围包括大气圈的底部、水圈的大部和岩石圈的表面。“月宫一号”之所以可称为“微型生物圈”,是因为它具备了构成生物圈的基本要素,即它包含了大气圈、水圈和岩石圈。(2) -个完整的生态系统由两部分组成:生物成分和非生物成分。生物成分包括生态系统中的全部生物,即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非生物成分包括空气、阳光、水分、土壤、温度等。(3)“月宫一号”总体积500立方米,实验人员仅生活了105天,说明该生态系统的自动调节能力是有限的。同时,“月宫一号”实验还说明地球仍是人类和其他生物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

三年模拟全练
1.A 生物圈包括大气圈的底部、水圈的大部和岩石圈的表面。绿色是地球上大多数植物的颜色,代表岩石圈;白色是大气在阳光下的白茫茫的颜色,代表大气圈;蓝色是海水的颜色,代表水圈。

2.B 农田生态系统以农作物为主体,动植物种类相对较少,同野生植物相比,农作物抵抗旱、涝、病虫害的能力较差。因此,需要在栽培和管理中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所以,在农田生态系统中,人的作用非常关键,一旦人的作用消失,农田生态系统很快就会退化,占优势地位的作物就会被杂草和其他植物所代替,B符合题意。

五年中考全练
1.B 生物圈是地球上的所有生物与其生存的环境形成的一个统一整体,B的说法错误。

2.B 城市生态系统中人类起重要支配作用,植物种类和数量较少,消费者主要是人类。城市生态系统由少量的植物(生产者)、人、少量的动物(消费者)、分解者以及生活环境组成,但是,生产者的数量较少,制造的有机物不能满足人类的需要,因此,需要从城市外购进大量的农副产品,才能保持平衡,即对外部系统的依赖性大。城市生态系统中生物种类较少,植物种类和数量相对较少,因此食物链简化,营养关系倒置。

3.C 森林生态系统分布在较湿润的地区,动植物种类繁多。

核心素养全练
答案(1)B (2)A (3)D (4)A (5)地球是人类和其他生物的唯一家园,我们应该倍加珍惜和爱护
解析  (1)湿地生态系统具有净化水源、蓄洪抗旱的作用,有“地球之肾”之称。(2)生态系统中生物的种类越多,营养结构越复杂,其自动调节能力就越强。森林生态系统中动植物种类繁多,营养结构复杂,自动调节能力最强。(3)“生物圈Ⅱ号”是一个巨大的封闭的生态系统,自给自足的生活是指可以靠吃自己生产的粮食.呼吸植物释放的氧气,饮用生态系统自然净化的水生存。(4)制订“人与生物圈”研究计划其目的主要在于协调人与生物圈的关系。(5)生物圈是地球上的所有生物与其生存的环境形成的一个统一整体。生物圈是人类和所有生物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
 

返回到目录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声明:如果本站发布的内容侵犯到您的权益,请通过邮件【[email protected]】联系本站,我们将及时删除!

发表评论

表情 格式 链接 私密 签到